image.jpeg

修道修行法要

現代修道修行者是車載斗量,成道者是鳳毛麟角。而現今的社會已不再像古人那般思想單純,即使現代人想修,可是容易被名聞利養的物質社會所迷失;貪嗔痴愛迷惑本心,無法一心向道,非常的可惜。

今日的學者求道,可說是踏破鐵學無覓處、得來全不費功夫。古時候的人想求道,需千里求明師,萬里求口訣。各位該乘此時此刻 明師在世時,踏實精修實煉,莫把寶貴時間浪費在遊玩享樂方面。

正所謂修道容易修行難,修行人不可盲修瞎煉,修道 學修過程的次第考驗,需要有 明師指點迷津;有心向道探討人生究竟的學者,往往因為缺少 明師指導而亂了方寸,不能登堂入室。

那麼修道、修行、靈修者所謂的明師不知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呢?

妙心法語: 

1 .能夠傳道、授業、解惑者才是真明師。

2 .能夠瞭解日月陰陽之理,乾坤坎離之道者才是真明師。

3 .能夠瞭解禪密靈修法門之真實義者才是真明師。

4 .能夠參透法界實相真實義者才是真明師。不知靈修者對於明師的定義為何呢?

妙心法語:修行必須經歷《學、修、行、證、悟》的次第精進法門,「無學不能修正、無修不能正心、無行不能實證、無證不能悟法、無悟不能證道、無法不能合道、無道不能化解」。

尋師訪道、尊師重道、虛心受教、法傳真意、靈脈歸源、認主歸宗、金線接引、明心見性、得道真傳、超越法界、解脫輪迴、證悟道源。

學、修、行、證、悟次第修行觀,必須達到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,就是凡事不能太過於主觀《我執、法執》,以自我的主觀意識去否定別人的修道修行法門,

而沒有經過客觀歷練的求證,無形之中阻斷同修之間的法脈因緣,不能完全瞭解法界實相的真實義,真是不知《道》為何物?無知、無明造成貢高我慢,實乃現今靈修者的詬病!感嘆!無奈!

修行離不開功德,任何宗教都須要有功德,只有功德才能帶回 上天,有錢、有權、有勢固然很好,但時候一到,卻一文不值。人生本如戲,到頭來只是一場空,生不帶來死不帶去,只有 上天所要的才能帶得走,那就是真功德。

那麼如何培功立德?也就是需要佈施、行善、供養,佈施可分為:財佈施、法佈施、無畏佈施。其中以法佈施最殊勝、無畏佈施最為高上。雖然法佈施最為殊勝,但還是應以財佈施為基礎,財佈施可以 量力而為,

但若一毛不拔者,表示此人「慳貪」習性仍然深重,雖有能力行法布施,還是得回頭補修財佈施,「佈施度」方有圓滿之可能。倘若能做到無畏佈施那麼代表已經捨棄一切、無執著心、無我相了。

財施:不拘多少,貴在虔誠發心,量力而為,即使是一圓、半文,功德乃如須彌山。因為有一顆虔誠之心,把自己的錢財捐出幫助他人,奉獻自己心力,這是上天所要的人。

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、有心出心,自然有捨就會有得,要了解此道理。但不可有自私之心,有所求之心(絕對不能有條件說之心念-即付出要求回報的心態),否則就無功德可言。

法 施:用一股真誠的善念,幫助人家祈禱、誦經、祈福,都是法施。但更好的方法是將所學的佛理、道理宣講、傳播給他人,以無形法化解靈光病、靈逼體的症狀,幫助他人生起上進心,棄惡從善,自我覺醒,這是最好的法雨佈施。

無畏施:有大公無私無我之心志,有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之心志,人家所不為而我為之,別人所不敢而我敢為,不怕艱難不怕死,只要是為大眾離苦得樂者,任勞任怨,默默耕耘,鼓勵他人,幫助他人成長進步,幫助道場整修 清潔工作、護持道場 傳道 授業 解惑,這就叫作無畏施。

修行人需要經過苦磨的日子,接受磨練先苦後甘,含淚耕耘才有歡樂的收穫。很多修行者經不起憂患,因此修道如毛,成道如角。正所謂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。日常生活就是道,不要沉淪在安逸生活中而迷失本性!

人生難得,中華難生,三期難逢,明師難求。人生四難如今都已具備,勿失修道修行難得機緣,自己慢慢開悟吧!修行修道之路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努力紮穩根基,如實地修出妙智慧,才能向上提昇,為超越自我而奮鬥吧!

六度波羅蜜:持戒、佈施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所謂六度萬行,度,就是普渡、普化、幫助,解脫的意思。六度波羅蜜就是指 六種幫助修道 修行人解脫的方法,可以從此岸的痛苦,到達彼岸的光明世界。

而在行持佈施時,所付出的行為,就是在讓我們放下貪愛執著的心。一旦不執著、不貪愛,便不會因貪求而產生種種煩惱。同時藉由佈施還能利益比自己更需要的人,真的是自利利他。

修善積福的無上大法門,也是行菩薩道的根本,藉由佈施去除貪心、增長慈心,與眾生廣結善緣。佈施是施與財物、飲食乃至佛法、道法為本義。意即為了幫助一切眾生,將自己所擁有的財物或佛法、道法給予眾生。

菩薩道的修行,從實踐「佈施」開始,「佈施」之實踐除了可以去除「慳貪」的習性外,還能長養慈悲心,並且累積修道所需的福德資糧。

人生在世必須要有福德資糧,福德是我們過去所種的因,現在的果報成熟了。善法福德的果報現行,做任何事皆有助緣,也容易成就。相對的,福德善法不具足,做任何事都是障礙,就算有再好的才能都很難有所成就。

過去種慳貪的因,沒有一點善法利益他人,跟眾生沒有結任何善緣,果報成熟了便是貧窮苦磨,而缺乏助緣,所以想要人生順遂,沒有障礙便需要有福德資糧。

古人有云「救急不救貧」,如果了解三世因果的道理便知道,今世貧窮的業報來自過去所種的惡因,現在貧窮的果報現前,沒有福德資糧所以才會有貧窮苦磨,他人的資助也只是暫時的解困。或者會因為福德不具,也無法享用別人的施予!

修道修行不容易,是需要非常大的恆心與毅力!只要一心不亂,持之以恆,都會過關的。因受考者不受劫,受劫者不受考,如果自己心一動搖的話,魔就會侵入你的心腦(心魔)擾亂思維。

而無法靜心修道行道,因此必須要作好功課:有過要懺悔,多培功立德,消自己罪孽,努力精進,以便自渡渡人,自覺覺他,天天若能如此,培養出愛心、善心、正念、正覺、正行、正思惟,魔則自然驅除,以期找回本我之面目《真我、佛性》。

老子曰:「大道無形,生育天地,大道無情,運行日月(運轉陰陽)。」所以,先天無為大道,乃平平淡淡,無奇無異,玄妙難測,視之不見,聽之不聞,恍恍惚惚,杳杳冥冥,但是,一旦修成正果,則有超生了死之功,有證聖成真之妙。

所以,修道修行乃是為求超脫生死、證聖成真之路,其修法首重五倫,次重八德,正心修身,心如止水之清,性如浮雲之淡。戒除淫慾之心,不貪酒色財氣,一心勤修五倫與八德,修成正果者,則可成道矣。

鳳凰山脈 慈凰宮 發表時間~~2016.02.28~~

arrow
arrow

    妙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