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.jpeg

情緒與感覺

情緒,說到底就是一種「感覺」的表現。「感覺」其實很簡單,就是「舒服」與「不舒服」,在加上「知覺」(頭腦)的評判,「如意」與「不如意」,就構成了「情緒」。

好比「舒服」在加上「如意.」,就構成了「喜歡、開心」,久了之後,就形成了「貪」;而其它的「嗔、癡、慢、疑」依此類推,不多講,人的煩惱就是如此造成的。

「感覺」是怎麼來的?

簡單講,「感覺」是「存在」的證明,你有「感覺」,所以「證明」你是存在的!而祂是《無因而生》,法爾如是,本來如此,這就是我們所講的《妙智慧》。

只要能把複雜的「情緒」,還原到單純的「感覺」,人的許多煩惱,都可以一掃而空的!

「感覺」會不會是「累積而來」的?

「感覺」不會累積,「情緒」才會累積。很多人把“情緒”和“感覺”分不清楚;「感覺」只是身體氣血單純的流動、轉化...,而「情緒」則是一種加工、固化、發酵.... ;

「感覺」是自然而然的,「情緒」是扭曲失真的反應,所以說,感覺不會累積,情緒才會累積。感覺加工成情緒,情緒累積成我執(第六識/情緒體)。禪宗所謂「開悟」、「明心見性」,就是了悟「感覺」與「情緒」的真相。

最主要的《感覺》不會累積,只有《情緒》才會累積,這是我所「發現」的「事實」!

當我們生起負面的情緒時,多半是因為自我受排斥 排擠而產生負面的情緒,那麼,我們要如何令自我在受排斥時不生起負面情緒?

當一個人感覺被排斥 排擠時,自然而來的是負面情緒。因為,「排斥」本身就是負面的感覺才會使用的詞彙。

要令感覺被排斥而沒有負面情緒,已經不是直接的情緒,而是轉化了的情緒。可以是有 "教養/修練" 的後果,也可以是 "自我保護的一種心理機制"。如此角度,不是不生起負面情緒,而是在生起之時即刻被轉化掉情緒了!

~共勉之~

arrow
arrow

    妙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